霍格沃茨留级生

废话连篇的学生党看心情码字员~( ̄▽ ̄~)~

【丕甄】同归(1)

不行了我可能要控制不住我的渣文笔肝重生了,从小迷丕殿,这剧里只想嗑cp。不纠结史实哈~(我先摸个鱼)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文昭甄皇后,中山无极人,明帝母,汉太保甄邯后也。


后相者刘良相后及诸子,良指后曰:“此女贵乃不可言。”


建安中,袁绍为中子熙纳之。熙出为幽州,后留养姑。及冀州平,文帝纳后于邺,有宠,生明帝及东乡公主。


文帝即王位,六月,南征,后留邺。黄初元年十月,帝践阼。践阼之后,边阳公奉二女以嫔于魏,郭后、李、阴贵人并爱幸,后愈失意,有怨言。帝大怒,二年六月,遣使赐死,葬于邺。


丁巳,文帝崩于嘉福殿,时年四十。明帝继位,改葬朝阳陵,追谥曰文昭皇后。


……


记得当年母亲离去的时候,也是六月酷暑天。


她是获罪而死,父亲不许送葬,不许凭吊,甚至不许让人再提起她。


是啊,父亲是那样厌恶她,怎么还会愿意她在自己的生命中留下一点痕迹。或许除了我和哥哥,没人会再想起她。


其实在我还很小的时候,我一直以为,我的父亲母亲感情也是很好很好的。他们也像全天下的恩爱夫妻一样,相敬如宾,举案齐眉。


毕竟他们看起来是那样般配。


父亲雄才伟略,睥睨天下,问鼎中原;母亲才貌绝伦,柔情似水,蕙质兰心。


更重要的是,爹爹一直待我很好。


他得空的时候,常常带我去打猎,教我读书写字,还会亲手给我剥葡萄吃。


哥哥从小就羡慕我,不用争强好胜,不用文韬武略样样拼命去学,也能心安理得地享受着爹爹的宠爱。我知道,哥哥是皇长子,肩上的责任很重,自然与我是不同的,爹爹对他严厉些,也是理所应当。只不过于我而言,爹爹从来不是一个杀伐决断的帝王,他只是我的父亲。


可是直到母亲离去那年我才终于明白,我的父亲母亲,从来不是神仙眷侣。父亲对哥哥也并不是严厉,而是厌恶,挥之不去的厌恶。


那一年,我刚刚出阁。


父亲替我选的并不是什么王公贵族,也不是诸侯强虏。我的夫君,只不过是普普通通的一个令史。这一点上,他们倒是出奇地意见一致——母亲也常说,诗书耕读以传家。我曾随父亲在军中,知道什么是烽火连天,狼烟遍地;生为帝女,也见过什么是尔虞我诈,勾心斗角。所以我多明白,父亲替我选的,不仅是一个良人,更是一生的安宁。我至今不懂,若是父亲真的厌恶母亲,为何从小就给了我万千宠爱;若是母亲也讨厌父亲,为何还日复一日地悉心替他照顾祖母,打理后宫,从未有半句怨言。


一夜之间,山雨欲来。


自四叔回京,朝堂染血,人人自危。后宫更是流言四起,不堪入耳。我入宫,也不过是看着母亲面容憔悴还强撑着精神,看着哥哥扯着比哭还难看的笑来逗我。这么多年的自欺欺人,表面上的相安无事,终于还是要打破了。


没过多久,母亲被赐死的消息就传了出来。据说是父亲大发雷霆,急怒攻心,还吐了血。从此他便落下了病根。


也许,我从未真正了解过父亲。


真是造化弄人,他痛恨母亲到一定要置她于死地,却和她在同一天离去。


哥哥来看我的时候,形容枯槁,神色苍黄。他说,他永不原谅。


父亲从小没有给过他应有的爱和尊荣,还杀了他最亲的人,如今又早早地撒手人寰,撇给他一个偌大的帝国,和一群虎视眈眈的敌人。哥哥的肩膀还那样瘦弱,却已经不得不接下这千斤重担了。我理解他,却不能同他站在一起。父亲每次离家的时候,我都会去送他,他会抱起我说,要我乖乖听话,别惹母亲生气,要我和哥哥一同好好念书,等着他回来。我都记得的。


这次,也不例外。


“无妨,暑热难当,应以圣体为重。先皇,有臣妹去送,不会怪罪陛下。”


“东乡,你说,他不想见娘,会不会也不想见我。”哥哥低着头,摩挲着孝服上粗粗的针脚,声如蚊呐,分辨不出情绪,“可是就算他再不喜欢我,百年以后,我也是要和他同入宗庙的,是不是?”


“哥……”我喉头发紧,再也说不出半个字。


“我跟他长的真的不像,眉毛,鼻子,眼睛,还有嘴……我没有什么地方像他的,可我就是他的儿子,是不是很奇怪……”他的声音已经开始打颤,连同身子都在微微发抖。


父亲常说我的眉眼既像母亲,也像他。看着我,会让他想起年少的欢喜。但现在我觉得,哥哥比我更像他们的孩子。


面容酷似母亲,骨子里却像极了父亲。


我想跟他说,他下令给母亲迁葬是对的。母亲自由了。相看两厌,不如相忘于江湖。她和父亲离得那样远,以后,肯定不会遇见了。她再也不用被卷入这些纷争,会有琴瑟和鸣的人,在来生等候。




















评论(6)

热度(87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